一直不太敢寫這間紙紮屋的故事,因為太多的過程及回應, 讓我擔心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爸爸對我來說, 就像所有人形容的: 女兒是前世的情人. 我對爸爸很後悔很後悔的事, 就是我對爸爸脾氣不太好...工作壓力大, 客戶煩, 還是笑臉. 把情緒都丟給家人, 爸爸打電話來關心,我在會議中, 會不耐煩的回覆, 很忙....爸爸為了我愛吃麥當勞鬆餅, 透早去買一份放我桌上, 結果咖啡倒了, 鬆餅泡在咖啡裡, 我責備的說: 上班都來不及了, 還要處理這不能吃的鬆餅....送爸媽去參加里活動, 搭船出海去, 爸很興奮的一早7點多,打手機來跟我說: 在海上, 要測試電話會不會通...我睡夢中很無語的...喔~~爸爸在世前幾年, 都要洗腎, 我沒有注意去了解洗腎的病人需求及營養補充, 照樣帶著家人到處吃. 寫到這, 我都快痛心到打自己.

爸爸對我, 超級好, 他不是富爸爸, 是愛我的爸爸, 國中後,爸賣掉房子,還債,我跟著媽媽抱怨爸爸的不是, 搬到很巷子內的租屋, 每天走路要走好遠才能搭到公車,有時太晚起床, 都怕趕不上校車....有次快來不及,我衝到樓下, 看到爸爸已騎在一輛破舊的腳踏車, 叫我上車, 他騎腳踏車載我去趕校車. 我趕上校車後, 覺得不好意思, 怕同學看到我爸爸騎著破腳踏車...回頭看一下爸, 他喘呼呼的坐在路邊休息.  這個畫面, 在我心中30多年了, 我的幼稚行為會因工作壓力, 生活中發生的事, 偶而發生, 對爸爸不夠關心, 不夠了解他的想法,到爸爸過世前幾年, 可能因為阿嬤過世, 做女兒該做的良知被喚醒.  

他的身體越來越不好, 他越想和我們有更多的相處. 感恩老天安排,在2004年,我和弟各買一間房, 同一社區同一層樓, 全家住在一起, 只是分2個門牌.和家人一起生活又各有隱私. 爸會在他的2個家, 走來走去, 怕他無聊, 弟幫他裝一台筆電, 教他用電腦. 他的電腦桌, 就在我工作桌旁,所以我們常常坐在一區, 看各自的電腦, 爸只會玩電動. 爸走的很突然, 心臟手術是成功的, 手術後2天還可以講話, 第3天後,感染....

爸走後, 我好像失魂了好幾天, 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決定蓋間房子紙紮屋給他, 也不知要蓋什麼樣...加上工作又忙...弟弟說, 你再不開工蓋房子, 怕來不及...但我真的不知從何著手.

不記得第幾天, 我畫了自己家的格局紙紮屋設計圖, 到靈堂前, 擲杯問爸爸, 爸, 我蓋一間紙紮屋, 格局就是你最熟悉的家, 我把它變成2層樓, 有車庫, 後院, 泳池, 喜歡的話, 請給我聖杯~ 有杯, 就開工了.

紙紮屋設計圖上: 1樓: 客廳,餐廳, 大廚房,麻將娛樂間,KTV,泳池區,撞球枱區, 車庫,佣人房1.  2F: 主臥,次主臥, 木地板多功能室, 爸書房+金庫,佣人房2,洗衣區.

進入不分日夜的製作, 除了上班時間, 都投入做這間紙紮屋房子, 真的超大的...要做的東西超多的. 那陣子還有一事, 老天安排, 我的左腳莫名的發炎紅腫, 根本無法穿鞋,走路, 請假3天, 在家趕工(製作紙紮屋/靈厝).

 

紙紮屋,撞球枱

撞球枱, 算是後期加入的, 因為空間很大, 弟弟建議放個球枱, 這是二弟獨立製作的. 小7的吸管, 球枱上的球真的可以打入洞後, 自動滾到集球區. 我們有試玩. 製作後期, 弟弟, 弟妹們都來幫忙, 謝謝大家的用心.

紙紮屋,電視,顯示器

製作中的顯示器, 這台是放書房的. 

紙紮屋,書桌

書桌

紙紮屋,書桌

書桌-完工

紙紮屋, 董事長椅

書桌及董事長椅

紙紮屋,麻將桌椅

麻將桌/椅

紙紮屋, 筆電,麥克風,遙控器

筆電及麥克風, 遙控器

紙紮屋,金庫

金櫃

紙紮屋,書櫃

書房的書櫃+金庫, 書櫃其實是障眼法, 請看下圖, 可移動後, 金櫃在內

紙紮屋,書櫃

把我爸仙居的金櫃秘密都公開了.....

紙紮屋,吧枱椅

杷台椅及KTV室椅

紙紮屋,格間櫃

餐廳旁櫃子具隔間功能

紙紮屋,格間櫃

抽屜真的可以用的~~ 

紙紮屋

麻將娛樂室的杷台後櫃, 白色那是冰箱, 看得出來?

******************大大小小的傢俱及家電都幾乎完工後, 開始組裝*********************

紙紮屋

2F:書房  (製作期間, 製作區真的是很亂, 工具一堆, 紙材一堆,再怎麼分類, 都還是一堆~統稱"建材"

紙紮屋,書房

2F: 書房 

紙紮屋,廚房

1F: 廚房  (中島還沒放)

紙紮屋,廚房

1F: 廚房, 由另一個角度拍攝  菜刀, 鍋具是二弟製作的, 太厲害了!!

紙紮屋,廚房

 1F: 廚房, 抽油煙機已裝上, 1樓的天花板=2樓的地板已完工.

紙紮屋,廚房

1F: 廚房, 微波爐,小烤箱完工

紙紮屋,餐廳

1F: 餐廳, 餐桌椅

紙紮屋,KTV室

1F: KTV 室, 真的很像吧, 有混過KTV的年代~ 現在KTV不知道是不是還長這樣....

紙紮屋,KTV室

1F: KTV室

紙紮屋,麻將間

1F: 麻將娛樂間, 就關在這間三天三夜吧, 有杷台, 冰箱, 洗手間~

紙紮屋,主臥室

2F: 主臥室

紙紮屋

2F: 公用衛浴, 左: 多功能室, 右為次主臥的衛浴間

紙紮屋,衛浴間

2F: 次主臥的衛浴間,右是更衣間, 未完工~

紙紮屋,次主臥

2F: 次主臥: 有一小書房, 更衣間(木地板的區域, 格間尚未完工), 衛浴間

紙紮屋,次主臥

2F:次主臥, 另一角度, 可以看到小書房

紙紮屋,客廳

1F: 客廳, 連沙發顏色, 都跟我家一樣~~

紙紮屋,客廳

組裝好的客廳, 由外向內看的景. 撞球枱的空間也很大

紙紮屋,客廳

外牆一部份完工. 客廳挑高, 右1F麻將間, 及2F主臥.

紙紮屋

書房外的室外小空間, 也是大門上方, 做一個小院, 放洗衣機 

 

紙紮屋,泳池

1F: 游泳池區, 1F衛浴間, 泡澡可以看電視!! 隔間未上的照片.

 

 

 

紙紮屋

2F 多功能室,我做了一面大鏡子, 我的想法是, 可以練舞, 打坐, 通舖, 讚~

紙紮屋

幾近完工的2F 鳥瞰圖.  (下圖較清楚)

紙紮屋

紙紮屋

另一角度的2F圖

紙紮屋

外牆及屋頂完工, 正面圖, 大門是金色那片, i8未來車圖是車庫的門~

(房子的外牆,窗簷及一些細節, 都來不及做, 屋內的門, 也都來不及做, 因為滿七在即, 我有上香說明, 後來我夢到我在一間很多門的家裡, 我站在屋內, 說: 這房子好大, 都是門, 還有2樓....爸在夢中問我包包的事, 他需要一個公事包, 才又後來在百日, 我又做了好多東西...待續~) 

紙紮屋

車庫內,可停車及機車, 金色是大門.

紙紮屋

房子外觀2: 泳池區面, 1F有張躺椅, 躺椅上有位比基尼女郎~~

紙紮屋,泳池

1F泳池, 2F 左方多功能房上方是次主臥的衛浴間 

紙紮屋,黃明達

2F: 書房  爸坐在董事長椅, 好幾次, 我都感覺他對著我很滿意的笑~ 

很少有我製作的照片, 一方面, 製作時都是素顏, 有醜....另一方面, 沒人幫我拍, 我在製作中, 也無法自拍

這張照片, 我在製作書房的桌子, 為什麼書桌要做通風網狀, 也是有原因,不講了, 免得被誤會怪力亂神.

 

 

CIMG8071.JPG

到了後期, 趕工, 弟弟, 弟妹們都抽空幫忙, 能做的就做~ 有些是他們自己的創作, 我相信爸爸一定很感動

 

 

 

 

 

 

 

 

CIMG8164.JPG

摩托車製作中, 車子都是弟弟做的, 我不太會做車子.....

 

 

 

 

 

CIMG8242.JPG

感謝弟弟, 弟妹~這看起來, 像是在做木材相關的, 應該是撞球枱

CIMG8315.JPG

房子的大小, 這樣對比, 應該很明顯!!

滿七的儀式後, 法師帶著該有的該化的, 包括這間房子, 我看著這間紙紮屋房子,  在一堆庫錢上, 化為天堂的房子.

會通的老師跟我說, 爸爸收得到, 且收到了, 其實我有夢到, 就是我在一間很大的房子裡, 我說這房子好大, 都是門...(因為我沒時間做室內所有的門, 只好上香說, 請爸爸自行安裝)

我就知道, 爸收到了, 且門都安裝好了.

這些年, 在某個場景或某件事, 想起爸爸, 都是很想有機會跟他說, 對不起, 以前我若有對你講話大聲或不禮貌, 都是我的錯. 請他原諒我, 也會想到很多好笑好玩的回憶. 5年了, 謝謝親友們的支持, 好友任芝穎, 侯太極大哥在禮儀上的協助.  (註: 找對禮儀相關負責的人,真的很重要) 

在爸爸百日時, 我又做了一棟大樓及皮包,手錶, 公事包, 旅行箱等, 有原因的, 待續~

(會不會被認為瘋了?? 我還是正常的, 只是我希望,爸爸很好很好~)

 

 

 

 

 

 

 

 

 

 

 

 

 

 

 

 

 

 

 

 

 

 

 

 

 

arrow
arrow

    我的創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